1.30.2011

牧羊研究生ㄅ班之旅 (1.5/?)

研究生涯貌似將要展開下個階段之前,整理最近的心情。歲末年終適合反省兼心靈大掃除,不論是看得到的各方面、還是看不到的其他部位(?),檢視自己目前的狀況、成長了多少、與未竟的小心願,期許未來持續努力。
DSC00729
(研究室座位直擊)
手持南部國護照橫渡大江大河,負笈至台北國來求學讀冊,晃眼青春最精華的幾年過去。
校園是進行人生實驗的好地方,玩著玩著超支過多實驗經費,被審查委員與腦內立法院打入 Limbo 煉獄,一再陷入學習障礙與挫敗、失衡的生活與爛勾勾的人際關係。偶然回顧一事無成的生涯,竟也不知不覺走上學術不歸路、學術的鋼索與學術太陽馬戲團。也許某些時刻還是覺得,能自由自在地解決一些有趣的問題,想到廢寢忘食(當然忘食有時是因為 Seven 實在難吃),可以帶來無價的快樂,才是真正珍貴的吧。
另外今天看到一篇恐怖的文章:
【學術線上】免洗學術:為何念博士往往是浪費時間 « CASE PRESS
許多學生說他們是為了愛追求學問,教育本身即是目的,有些學生不太計較能夠從學位證明獲得什麼。英國一項關於博士畢業生的研究顯示:約三分之一的畢業生為了享受學校生活或避免就業壓力才成為學生,在工程領域這個數字高達五成。在科學領域補助較容易取得,卻也因此不知不覺就成為博士班學生。不過待在大學有好有壞。接受「太多教育」的員工較容易對工作內容感到不滿、生產力低落,較容易想要離職。
好像很貼切的說明了我的狀況哩…同一個地方呆太久,多少會跑出煩膩感,但是又害怕一下子闖到海海人生中,彷彿更生人踏入社會,更加令自己也另別人恐慌呢。這何嘗不是一種囚犯困境與小雞賽局咧~
默默盼望在拿到學位之前,可以領悟ㄅ班的醍醐味。(所以重點還是要拿到學位@@?)提醒自己,莫忘初衷,就算不小心真的給忘了,也要捏造一個比較爭氣的初衷。
鬼扯一堆,要回家過年了,祝新年快樂。

1.24.2011

西██牛排的精髓在於看起來不一樣吃起來都一樣

 時間  Mon Jan 24 13:10:10 2011
───────────────────────────────────────

老師說話總是很直
「我吃過好幾次啦,雖然聽說是組合肉,
  不過沒關係啦還是滿好吃的,大家就吃吧(笑)」

後來點了██牛排,反正菜名看起來不一樣但是吃起來都差不多
下次若有機會還是點鴨胸就好喏
實驗後共同結論:牛排還是沾鹽好
什麼甘醬莫邪就免了吧(甘醬變成Bravo burger了)

王██系列總是餐點普普,主打服務
還要很刻意服務怕你感覺不到我在服務降子
而另一個助理吃一半覺得太鹹對方也馬上重做算有誠意
BUT手邊一疊要用2B鉛筆作答的意見答案卡
就覺得小惱火
要是真吃得太不爽
把答案卡紮成小人再用2B鉛筆穿心就好啦
還畫什麼答案卡(奧客指南)

最近好像還有瘦肉精風波
不過沒在怕得啦
本座活脫脫一條瘦肉組合而成的瘦肉精阿!(爆衣)

1.17.2011

三十秒就會用的顧眼睛小工具 - Readability

有時候遇到一些網頁排版非常破爛,白底灰字/字體小邊界窄。常常要上網找資料的人每天要看的字已經夠多了,還點到這種密密麻麻的網頁一把火就冒上來。此時有這神奇小工具可以扭轉眼睛脫窗的命運,實在很感動:

Readablility - https://www.readability.com/bookmarklets
應該各種瀏覽器都適用

相關文章:
Readability 三個優化網頁易讀性的瀏覽器書籤工具,輕鬆把網路當電子書來閱讀
介紹了三種同類型的工具,不過個人感想覺得 Readability 還是最簡單快速,也最穩定

2011/6/7 更新:Readability 網站大改版,現在變成啟動工具之後才能調版面@@……以下內容也僅供參考啦,基本立意是一樣的,只是功能取向不太相同了。

 

設定頁面:image

既然是標榜提高可讀性的工具,網頁應該也一目了然。首先選好想要的配色樣式、字體大小、文字欄寬,看看下面的預覽情況如何,接著把右邊的Readability按鈕拖到瀏覽器的書籤列上,變成一個書籤工具,如果覺得 “Readability” 字太長佔太多工具列的空間,重新命名即可。往後看到字有點多或者版面影響閱讀的網頁,趕快按下去。

使用前:
image

使用後:
image

版面只剩下簡單的背景、文章標題和內文。左邊有三個小按鈕,分別是:回到原始頁面、列印(當然是印改過的版面)、Email分享。四周雜七雜八的連接邊欄也都全部不見了,只剩下主文的部份,幫助集中注意力好好看完一篇網頁,效果非常好。

1.14.2011

成功人士都會跟我聊MSN

時間  Fri Jan 14 00:45:49 2011
───────────────────────────────────────
image

李家同 博士 說:
你好

[蘇仔] 說:
Hello~ 家同
我上批踢踢 我也是你的粉絲

李家同 博士 說:
笨蛋才會去看批踢踢
我喜歡與年輕有為的優秀學子聊MSN

[蘇仔] 說:
我要在妳的奶頭上按一個讚

李家同 博士 說:
那你可不可以幫我開個粉絲版

[蘇仔] 說:
可以
我保證笨蛋不會去看

李家同 博士 說:
太好了

[蘇仔] 說:
我要如何成為優秀的學生
我國要如何成為優秀的國家
我深深疑惑著

李家同 博士 說:
我現在比較想深入思考的是
我的批踢踢粉絲版,版名要叫什麼阿

[蘇仔] 說:
就叫 讓批踢踢倒下吧
相信您一定很喜歡

李家同 博士 說:
我很喜歡!

[蘇仔] 說:
讓批踢踢倒下 讓李家同站起來

李家同 博士 說:
這個社會需要有一些古板的人
像壓舌板一樣古板的人

[蘇仔] 說:
[同哥] 讓批踢踢倒下吧

李家同 博士 說:
但我在煩惱的是 英文版名

[蘇仔] 說:
LiKaTong
念起來感覺很順
台語拼音

李家同 博士 說:
我又不說台語

[蘇仔] 說:
同哥不說台語喔
SAD~~~

李家同 博士 說:
我都說英文



真懷念那個 MSN 可以隨便改暱稱玩 cosplay 的時代。



1.10.2011

手機版網頁初學者的小筆記

最近在上課或讀書時偶爾會用 iPod Touch 查詢 Luisa 老師的西班牙文小辭典。感覺到有些不方便,譬如螢幕上總是會顯示一個小小的畫面,就算放大了,查詢結果的排版也會超出螢幕,偶爾要滑來滑去才能捲動看到所有內容,實在令人不滿意。雖然有人可能會覺得觸控手機就是要這樣滑來滑去才有趣(誰阿!)。不過還是希望可以另有一個專為行動裝置,或是為了小到非常擁擠的小筆電等小螢幕所設計的頁面。

dic1 dic2

 

寫了十幾年的 HTML (居然有這麼久耶天阿),對手機網頁還真是完全一無所知。上網找了一下,原來只要在 meta tag 的部份加上這一行: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 initial-scale=1.0; maximum-scale=1.0; user-scalable=0;" />

其中最主要的是將初始縮放比例 (initial-scale) 設定為 1.0 (手持裝置似乎會自作聰明的縮小以顯示更大塊的頁面),在那之後的最大縮放 (maximum-scale),以及是否鎖住縮放的參數 (user-scalable) ,我因為並不需要設限所以沒有加上去,附於此處僅供參考。

改完之後再針對字體顯示等做修改,結果看起來還不錯:

dic3

政府最近似乎要鼓吹部會升級 iPad 的同時,卻沒有足夠相配合的本地網路資源,實在不知道這政策是為了什麼(讓大家更想考公務員? XD)。

image

希望這個動員了好幾任教學助理編纂整理的小辭典可以幫助大家更有效的學習,也讓手上花大錢養的 iPhone, smart phone 發揮更多用處。

Luisa 老師的西班牙文小辭典:
http://club.ntu.edu.tw/~luisachang/diccionario/
http://club.ntu.edu.tw/~luisachang/diccionario/index_m.php (手機版)

之後若有足夠大的使用量,再來考慮加上自動跳轉(先找好參考資料):
[網頁] 如何把手機用戶自動跳轉到手機版網頁 | 連尼誌

1.09.2011

訂閱特定作者/關鍵字/期刊文章(以 Scopus 為例)

研究時偶爾因為文獻探討沒先做好,或研究時程拖長,導致作到一半才發現某一篇前幾個月的期刊已經解決某問題或者發現了一些新東西,還走了一段冤枉路真是氣煞人。若是能訂閱自己感興趣的期刊文章、或者對某些特定關鍵字主題做監控,觀察某大師團隊最近發了什麼新的文章,不但能掌握最新發展,匯入Google Reader 或他牌 RSS 閱讀器之後,還可以方便日後分享、做小筆記、當作自己的資料庫先行簡略搜尋等等多樣化的功能。非常適合研究狂使用。至於研究懶蟲如我,就算訂了都沒有在看,也可以讓自己很有認真在做研究的錯覺。

以下由 Scopus 提供的 RSS 服務為例,訂閱特定作者的文章。ISI Web of Knowledge 似乎要先註冊一個帳號,本文就不另外嘗試了。

Scopus: www.scopus.com

Google Reader: reader.google.com

首先在 Scopus 中做一次搜尋

image

搜尋結果出現之後,看看是不是自己要的結果(作者有沒有找錯人,結果是否太多或者太少,有沒有最新鮮的文章等等)。再按下 “Set Feed” 的按鈕。

Scopus - Document search results

為將要產生的 RSS Feed 取個自己好認的名字,繼續下一步。

image

專屬的Feed就這麼燒錄完成了~ 可以將網址複製到 RSS 閱讀器中,或者下方提供了幾個快速訂閱的按鈕。

Scopus - Subscribe to RSS Feed

這樣就OK了。

Google Reader  46 

參考讀物(其實是自己懶得寫了):

你為什麼還不用 Google Reader ?新介面與舊功能完整心得分享 | 電腦玩物
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08/12/google-reader.html

網路資訊應用(一)打開新訊快遞通道,RSS/Atom Feed基礎入門篇 | 電腦玩物
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07/09/rssatom-feed.html

1.03.2011

2011 整備&野望


Negative0-27-10(1) 
玉山南稜回望玉山

回顧2010,淡定(?)的一年:

  • ☑ 持續記帳、Timelog 一整年:感謝 toggl.com
    ☑ 學Latex:不知道以後還會不會用到就是了
    ☑ 學樂器:略懂略懂
    ☑ 重拾忘光光的外語:希望可以下定決心把他學起來打包帶走
    ☑ 通過資格考:準備了80個小時就上考場的弄險之旅
    ☑ 改掉幾個壞習慣
    ☑ 想買iPad後來又決定不買(淡定)
    ☑ 想要換智慧型手機後來還是覺得智障型手機好(非常淡定)
    ☑ 改輸入法- 新酷音/許氏鍵盤 : 考慮長時間工作的不傷手選擇
    ☑ 20百岳:合歡北西、玉山群峰、大小霸,8座百岳,也有越來越多體會,身體健康真的很重要阿~

許多沒達到的就不列出來了,也不知道從何檢討起…趕快展望未來砍掉重練才是正經事

2011的野望
這麼多目標,夠我努力一年啦~

  • 整理好自己的人生
  • 再改掉其他影響健康的壞習慣
  • 不要再遲到/早上起來做一件重要的事/沒空回信的時候就不要收信:第三點幾乎已經養成了,前兩點最近深受嚴峻的氣候考驗著阿…
  • 學速讀/消化書櫃的書90本以上 (時間管理狂的小野望):從今年的數據來看,讀書速度要再成長兩倍@_@
  • keep blogging: 至少一週一篇
  • 練練琴、玩玩相機,搞清楚什麼是真正想要的(譬如說現在就想把其中幾台相機賣掉)
  • 掃除寢宮內的長物: 利用周遭的二手店/TAAZE網路書店/網拍
  • 收支打平…
  • 考個英文: 目前暫定TOEIC (手上剛好有很多現成的書)
  • 至少發一篇期刊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