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15

由我自己來回答為何我長得這麼帥卻要掉頭髮



這次調查的難度實在太低惹,原本不打算講,但沒想到女王和止兀都有分享,很多高手也搶先打臉了,只好來簡短整理收割一下我的結論。



  1. 目前看到最早的來源是來自九型秀的微信公眾號(有點類似臉書粉絲頁),一個分享原創文章的九型人格諮詢團隊,標題並沒有什麼醜女,作者也標明「老九」所寫,不過從某個時期開始各家的轉錄文就裝作沒這回事了~
    扎克伯格:好吧还是我自己来回答中国人的疑问吧 (12/3 18:58)
  2. 此文又脫胎自「爸媽營」的文章:你们只看到他们捐了450亿美元,却没看到他们曾流产了3个孩子 (12/3 01:20),敘事順序和取材有諸多相同之處,比如說一直講到底開了幾台車,說話者則翻轉為扎刻薄第一人稱。
  3. 起因似乎是中國的某些網站在這樣操作話題:
    1. 最令爸妈营无语的,是某些著名网站(就不点名了)竟然相关推荐最HOT的是——扎克伯格老婆好丑,扎克伯格为什么不娶美女
  4. 現在這組搜尋關鍵字也有相對應的內容:【扎克伯格为什么不娶美女】扎克伯格老婆好丑,大概是一些資料剪貼。
  5. 大概這樣,超無言。我如果有450億可以隨便捐,就隨便別人說什麼了吧。寫雞湯文其實不容易,教人怎麼用 google 也很麻煩,現在特價 2.99 美元人生爆破組就告訴你如何查找網路熱轉文的源頭與流變(真是相當偏門的興趣),謝謝大家。
比起打臉或分辨真假,我其實更在意背後的原因。例如到底一開始是怎麼回事;為什麼人們會需要這樣的文章;或是為什麼會有人很有事地把他們寫出來。就像第一個做長輩圖的人,真好奇他當時在想什麼。

(全文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