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2015

聖誕千秋

文╱梭雷博士  原文發表於 December 27, 2014 at 1:33am



國小三年級的班導師是一位個性很嚴肅的中年婦人。她每天的打扮都差不多,總是穿著一件窄到讓她自己行動不便的窄裙。一到打掃時間,她就拿著藤條,彆扭地擺動小腿,艱難地在廣大的外掃區移動,一看到剛落下不久的樹葉就忘記了氣質,氣呼呼地加速移動去打學生。

還記得那年的聖誕節前夕,隔天放假,到了最後一節課,同學們都很開心,老師應該也是。當時老師親切地問我們:「明天為什麼放假?」

「聖~誕~節!」

「錯!亂講!」老師臉色變了,使起藤條抽打講桌:「是行憲紀念日!聖誕節不能放假!我們要講行憲紀念日!不能講聖誕節!」


同學們似懂非懂。好啊,行憲紀念日就行憲紀念日啊,明天放假就對了。抄完回家作業的內容後,又湊過頭去看隔壁同學買來的立體聖誕卡,卡片上面還塗滿亮粉呢。

其實我也一直記得老師是一名虔誠的基督徒。她的桌上就擺一本聖經,我常常在午休時間偷看到她就在讀那本聖經。只是身為教員,學校放假畢竟茲事體大,而放假理由之正當與正確性,必須超然於個人信仰,容不得一點僭越。個人,神,主義,然後是國家,由小而大。

後來才漸漸知道行憲紀念日的意思。大概就是說1946年的聖誕節這一天,制憲國民大會通過中華民國憲法,其第一條開宗明義曰,此國基於三民主義,為民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共和國。此憲法通過方二月,也就是隔年二月底,此國東南某島省有暴民出,妨礙政府拍肩查緝私菸之正當執法,此民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共和國之統領相當不爽,遂派大軍平之。歷數月,島省之上已無暴民,民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共和國政府終而在該年聖誕節實施憲法,謂之行憲紀念日。

我們知道,選在這一天行憲,再怎麼說都是有花心思的,雖然它從未因此得到本來試圖搏取的隱喻。於是這個國定假日就這樣保有超然的地位,現在我們去區公所,門上的跑馬燈是慶祝行憲紀念日,大廳裡有小孩感動地凝望那打掃阿姨認真整理的,那棵已經擺了半個月的聖誕樹。這不是超然,那什麼才是超然。

其實很羨慕那個小孩,至少他這麼容易就被一棵滿滿裝飾著棒棒糖、禮物(還有金元寶)的聖誕樹感動了。至少現在的我對此毫無感覺,那種兒時經歷聖誕節那種單純而莫名的歡欣,現在也通通超然了。

兒時對聖誕節的愛正是因為那種超然。各種有趣的東西在那時陸續出現,有金色的球,發亮的彩帶,以及臭襪子裡會冒出禮物的謠言,都像是寶物卻不為我所有,都像要實現卻也都還沒有。最為傾心的便是那立體的聖誕卡,一打開就跳出一頭鹿,一張天價35元。朋友間流通的還是那種5元的風景聖誕卡,彼此互送之,一群熱帶國家的孩子們,就這麼互相珍視著卡片上的雪國風光。

此外,聖誕歌曲之旋律輕快優美易記,反覆播放也不令人厭煩,也是迷人之處。當時被父親逼著聽英文廣播,FM107.3長頸鹿美語,完全沒有興趣,只是敷衍,根本沒學到東西,唯每周三六的英文歌曲教唱時間振奮人心,尤其在十二月有四首不同的聖誕歌曲,都聽到能背起來唱,已經是不小的確幸。

而學校的唱遊課必唱中文版《耶誕鈴聲》,即「雪花處處飄, 花鹿在奔跑,聖誕老公公,駕著美麗雪橇」等句,外加帶動唱,一群熱帶國家的孩子們就這樣珍視著文字上的雪國風光。當時我性調皮,帶全班同學把副歌改成台語歪歌:「叮叮噹,叮叮噹,雞母娶雞公」,通順有力又符合本土文化精神,詎料音樂老師大怒,下令全班罰站。

雅樂必須保持氣質與意境的超然。我們繼續唱著各種充滿雪地風光的超然歌曲。其中黃自作曲,劉雪庵作詞的《踏雪尋梅》引起我的注意:其實前兩句「雪霽天晴朗,臘梅處處香」的 旋律,根本就脫胎自《耶誕鈴聲》!兩者使用了一樣的節奏型態,而《踏雪尋梅》將《耶誕鈴聲》的音符重新排列成有中國風的旋律,然後《耶誕鈴聲》的 「Jingle bell, jingle bell」到了《踏雪尋梅》就化成了節奏一樣,音高不同的連四次「響叮噹」。黃自真的是不著痕跡的內行人。

現在音樂課唱到《踏雪尋梅》時我想大家多少都會偷笑。畢竟誰叫劉雪庵太超然,以「臘梅」入詞,唱出來就是辣妹了啊,雪霽天晴朗辣妹處處香,感覺就很爽啊。再怎麼高雅而衛道,還是逃不過新時代新語言不著痕跡的徹底惡搞。

惡搞畢竟已經是種幸福。劉雪庵在我心中真正的經典之作《何日君再來》,被共產黨定為黃色歌曲,他更因此被共產黨打成右派,勞改十餘年。個人,音樂,主義,國家,由小而大。不勝唏噓。

至於那些以前在長頸鹿英語學的聖誕歌詞,隨著我英文程度的增進,卻漸漸都像聖誕樹,聖誕卡一樣,變得乏味了。沒有那種文化上的連結的趣味。那麼多的聖誕歌,說佛斯特是個雪人,說魯道夫是個馴鹿,或說泡芙是隻神奇的龍(好這跟聖誕節沒有關係),但那又如何?當雪就是雪,鹿就是鹿,超然的想像隨著知識增長而崩解,一切就不會失望,但也不確幸了。

多年前的某個聖誕節曾經在 ptt2 上面貼了一篇「聖誕節一覽表」,收錄各神明之聖誕, 像大家比較熟悉的三月二十三媽祖聖誕,四月初八釋迦牟尼佛聖誕等等,結果被轉得到處都是。原來許多習慣傳統信仰的大眾也驚訝於此,方知我們對「聖誕節」也 可以有這樣的想像,看似超然卻近在身邊。

聖誕節剛過,下一個聖誕應該就是在過完年後,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也就是玉皇大帝 聖誕千秋。很多人在初八晚上(天公's Birthday Eve)就開始準備拜拜的東西,初九上午零時一到,則煙火齊發,充滿過節氣氛。屆時廟口上的跑馬燈會寫著恭祝玉皇大帝聖誕千秋,善男信女如何如何的,但小孩子關心的大概就是什麼時候才能把桌上的供品拿回家吃。就像面對耶穌聖誕一樣,那種期待、珍視之喜悅,是真正超然於信仰,超然於政治的,也是人一長大就會失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