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09

從 Hell March 談起 - 紅色警戒系列

之前看到「終極動員令:紅色警戒3」出品的消息(其實出了好一段時間啦),回想起最古早的紅色警戒系列遊戲,回味好久以前的電腦娛樂,真是非常有趣啊。

紅色警戒全名是 Westwood Studios 公司出品的終極動員令:紅色警戒(Command & Conquer:Red Alert),故事設定是終極動員令系列的前傳,終極動員令中的Kane有跑進來軋一角。後來紅色警戒系列好像比C&C系列還紅啊@@? 我聽說這款遊戲的時間還在上小學,玩到的時候應該已經是國中了,當時也在一位遊戲迷同學家中摸過一次沙丘魔堡兩千(Dune 2000),剛考上大學時似乎還有把蘇聯軍任務再全破一次。這款遊戲延用了Westwood公司在沙丘魔堡中開發出來的遊戲引擎,對當時的電腦遊戲而言,效果真是超級啊!!雖然對(當時的)電腦資源過於吃重,bug頗多,幾年後就被Starcraft打敗了。不過它還是有很高的娛樂性,包括天馬行空的劇情,以及一直到第三集都能拿來當作賣點的真人飾演過場影片。

這是紅色警戒第一代的開場影片,黑白模糊的畫面,歪斜的鏡頭,很沒有一般戰爭遊戲男子漢風格的開場影片架式,也因此格外有趣味。


故事劇情是,愛因斯坦教授開發出時空傳送器(維基百科記載遊戲設定中他的合作夥伴是知名的瘋狂科學家特斯拉,這我不太清楚)。愛因斯坦運用傳送器把自己傳送到過去把少年希特勒殺了(偉哉愛因斯坦),回到現實時空之後,二戰局勢大變,納粹德國已經被愛因斯坦從時空中抹消,因此俄德制衡被打破,蘇維埃展開赤化世界的大業。(...還真能扯)

自此遊戲即告開始,蘇維埃與盟軍兩陣營,一紅一藍的大對抗展開,接著有虛構人物Tanya以及史達林的出現。開場動畫的後半,背景響起後來貫穿整個紅色警戒系列,電腦遊戲界的經典名曲 "Hell March".



這首曲子背後的掌故在永遠的真田幸村有更詳盡的介紹,有興趣可以看看。以下還有搜到作曲者在電玩音樂會中的現場演出版,非常High(不過已經是2008新作Red Alert 3的版本):



這裡有幾張當時的遊戲畫面,現在看到都快哭出來了,這麼爛的東西,當時還是覺得好好玩。蘇聯的磁爆塔,過強可是龜速的猛瑪坦克,盟軍中會一直鬼叫鬼叫的譚雅,出兩台就可以從岸邊往陸上亂炸的大砲巡洋艦。好像沒有想像中那麼強的核彈,超爛的時空傳送器(一次傳一台坦克車是可以幹麻?),其他的戰略遊戲反而很難讓人對這些奇奇怪怪的小東西如此印象深刻。
之後再來介紹紅色警戒二和三好了...(這也有辦法待續)。

延伸閱讀:Hell March: 地獄進行曲!!!
維基百科:終極動員令:紅色警戒

3 則留言:

  1. 真是令人期待
    說到電腦性能,發現N年前要頂級電腦才跑得動的遊戲現在用家裡那台無能筆電都跑得動感覺也挺好的不是嘛!

    回覆刪除
  2. 現在可以免費下載到了喔...雙光碟總共1G咧...果然是大作啊...
    http://www.freegroup.org/2008/09/free-download-red-alert-games/

    回覆刪除
  3. 好耶,來看看我的無能筆電撐不撐得住(之前裝過HOI2試玩版當住,雖然我不太擅長這種遊戲也不必這麼不給面子咩)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