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16

[音樂週記] 機械時代的音樂靈光 - Wintergatan


竟然!停刊數年的音樂週記復刊了!就讓今日 Google Doodle 紀念的特雷門演奏家 Clara Rockmore (1911-1998) 作為引子吧。


Clara Rockmore 以特雷門演奏經典名曲 Summer Time



特雷門是最早的電子樂器,《大人的科學》也曾經做過一期,這邊不打算繼續談 Theremin 與 Rockmore,而是要介紹一位在眼前的新世紀初期,嘗試用科學與創意探索音樂新可能的音樂科宅。

記不得一開始是怎麼點進去的,可能是 2009 年底正在找一些表演的靈感,認識這兩位靦腆又有點宅宅的瑞典男孩。


(不想聽他們在瑞典鄉野中講話的請跳到 1:04)
曲名:如果你遇到狼。 是否充滿了狼性呢

樂團名為 "Detektivbyrån" 是瑞典文「偵探事務所」的意思,核心成員就是影片開頭的兄弟檔 Anders (Flanders) 與 Martin (馬蓋先) 。一開始我以為他們只是手風琴+朱宗慶的民謠風格團體,充滿北歐童話風格,三拍子與分散和弦,直到很忙碌的樂手開始特雷門琴獨奏......。除了幫他們下一個內容農場式的標題之外,也開始瘋狂的 google 各種相關的資訊,是我第一次認識特雷門琴這種妖異的樂器。(2014年在台灣的 Biorhythm 生物律動巡迴展,也有以特雷門琴為基礎的互動展品,把握機會大玩特玩了一番。)


曲名:Monster

這段影片前半段現場演出時使用提琴弓拉鐵琴,發出夢幻音效,不知道是承襲冰島樂團 Sigur Rós 的招式,還是玩提琴弓亂拉東西已經是北歐人的常識 。後半段更有兄弟倆在工作室介紹自製各種發出聲響的機關,已然展現出硬派音樂 maker 的氣質。

不料「偵探事務所」在發行一張EP ,兩張專輯之後就在 2011 年初宣告解散

還好不待我傷心太久,2013 年末看到一支風格強烈的 MV 才發現,原來 Martin 早就在年初組了新樂團:



團名為 "Wintergatan",瑞典語「銀河」。主打歌曲 "Sommarfågel",用 google 翻譯為「火之鳥」,但其實網站上有解釋是瑞典語「蝴蝶」之意。可以聽出 Martin 的音樂偏好更加電子,完成度也非常高了,走向民謠電子 (folktronica) 的類別。影片後的幕後製作照片輪播,分享他用腳踏車輪用大型音樂盒作為主奏樂器、團員服裝設計、打造 "wintergatan" 字樣金屬桌,撒滿整桌樂器的阿宅夢....

以下這場 2013 年 live 展現出 Wintergatan 全貌:



和弦齊特琴(chord zither) 、 小豎琴、口風琴、ribbon synthesizer、特雷門、揚琴(dulcimer)、鐵琴、打字機、自製音樂盒、吹口哨、合成器合成器更多合成器... ,爵士鼓、電吉他、電貝司之搖滾松竹梅在這裡已經一點都不酷,好像一團迫降在地球的外星人想要在回母星前一小時把所有可以發出聲音的精巧機械輪轉合奏一遍,未盡興處,再不小心發明個新玩意,留給愛熱鬧的地球人繼續驚嘆。在這場演出應該把同名專輯的歌曲都演完了,可以發現他們不只在樂器種類,音樂風格上也有更多元的嘗試。例如〔Tornado〕的美國西部風情畫。〔Paradis〕開頭的東方風情小橋流水、中段回歸民謠電子、最後卻又浮現緩飄後搖的爆炸音景,加長版的 Sommarfågel 更想讓人穿越回現場再聽一次。

而同時 Anders 也未結束自己的演藝事業,從此以 Anders Flanderz 為名號,走上街頭進行他的一人樂團之旅:


Harry Potter Theme. 手忙腳亂der


Star War Theme.

Anders 從 2011年至今也堅持五年了,強者的道路總是孤獨的啊。
2013年後,Martin Molin 就默默消失,直到最近,春花塞給我一段影片:



剩下的事情我想內容農場都已經抄很多遍了,有興趣的可以自己翻看相關新聞,我推薦這篇
This Ludicrous New Instrument Makes Music with 2,000 Marbles | Colossal
http://www.thisiscolossal.com/2016/03/this-ludicrous-new-instrument-makes-music-with-2000-marbles/

每次介紹這種想要私心藏好的興趣都很彆扭,很怕他大紅大紫了,自己就不再有「唯一支持」的少數興味。不過能看到你們都還在這條路上努力著,真好。


3 則留言:

  1. 謝謝介紹, 很喜歡W

    回覆刪除
  2. 用弓拉鐵琴這種事情在管絃樂團裡面大概19世紀以前就在做了.....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