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14

[音樂週記] Delia Derbyshire 英倫電音姊姊

兩年前的此時好奇試用一下 TheSixtyOne ,以發掘 indie music 為主的音樂串流站,無壓力開著當背景電台,效果不錯(雖然歌單略短常常第二天打開又是同一組歌)。就在某個精神渙散的晚上,卻聽到這個:

Delia Derbyshire and Barry Bermage - "Sea"
BBC Radiophonic Workshop 製作的《Dreams》專輯
「這系列的每一啪,都值得你去把它們找來聽」
在 Youtube 分享這段錄音的人如是說。

嗡嚶迂迴地聲響,初聽根本背景,接著是英國腔濃重的口白,喃喃夢囈,不同的人物陸續出場鬼打牆,聽著聽著漸漸毛了(歌詞),九分鐘到,嚇出一身冷汗,趕快跳起來 google 這個名字... Delia Derbyshire (1937-2001)!蝦密呀居然已經作古了,聽來這麼文青這麼後搖這麼超現實感的東西,竟然在 1964 年面世,當時人們受到的驚嚇應該也不小吧,當時 Kraftwerk 都還沒出場耶。(看到網站上面標的年份還以為是系統出錯)

Delia Derbyshire 幾乎是流行電子樂史上最早的女 DJ (甚至可說連[女]這個標籤都可以去掉),1937 年出生於 Coventry (英劇 Sherlock 裡有提到這個地名典故,暫且按下不表,嘻嘻),平安度過二戰之後開始就學。Delia 是個天才兒童,那個年代大部分的 19 歲少女都跑去工作了,他卻同時申請上牛津和劍橋大學(!),最後拿了劍橋獎學金,攻讀數學。儘管電力數學理論還唸得不錯(那是啥!),其他的卻是興趣缺缺,感悟到音樂才是他的本命,即轉系跑去唸最喜歡的音樂。


迪莉亞.達比夏 (真人發音),當年可是比謝金燕還年輕呀!


畢業之後的 Delia 找工作處處碰壁(職場性別歧視),總算在 BBC 找到一份寫音樂雜誌樂評的學徒工,後來又進入 BBC 無線電音工作室(BBC Radiophonic Workshop)。

Delia 錄製的訪問片段:姊姊教你如何用磁帶機發出那些怪聲,真的很古早味阿

工作室的主業務是幫 BBC 的廣電節目製作音樂與音效。1963 年,一齣科幻劇上檔了,Delia 使用當時的磁帶混音技術,加上前衛合成技巧實現科幻感十足的主題曲(連原作曲者 Ron Grainer 都嚇一跳)。這部影集一演就演了五十年(目前出到新版第八季囉),成就世界上最長壽的阿宅科幻經典《Doctor Who》(同時也是英國人的基本文化教材吧...),而 Delia 的名字卻因為公司政策,並沒有出現在片尾字幕。



 1963 年原版主題曲 + 片頭 (隨著時間演進,這首曲子仍在不斷進化




劇中時光機 TARDIS 起飛音效,到目前仍在使用
當時是用鑰匙刮鋼琴弦錄出來的。


後來又與 Barry Bermage 合作進行《Dreams》的計畫,Barry 找一群人講述他們的夢境並錄下來,按照主題分類,再由 Delia 配上電子音效。整碟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唷~,一共五種夢中的要素:1) 奔跑 2) 墜落 3) 地面 4) 海洋 5) 顏色。 現在聽來還是不輸許多故弄玄虛的實驗音樂。趕快再來聽一曲:



Delia Derbyshire and Barry Bermage - "Falling"


Delia 相信人對聲音的感受背後有基本的數學規律在支配,於是他希望可以藉由掌控這些規則,再來突破或挑戰它們。講得好難懂,更別提做出來的音樂會有多難懂了...... 於 BBC 工作室期間 Delia 製作了兩百多首音樂,大部分都不被 BBC 採用,得到的回覆多是「這有夠詭異,你想嚇死觀眾嗎」「對於 11 歲的少年觀眾而言真的是會教壞小孩」「放在 BBC2 台的節目不需要太高端的配樂啦」。

  

Ziwzih Ziwzih OO-OO-OO (機威 機威 嗚-嗚-嗚-嗚)
Delia 幫另一齣科幻劇,Out of the Unknown 配上的音樂,
這齣劇的故事是改編自艾西莫夫和菲力普迪克的小說,
但是 BBC 當時覺得實在不怎麼樣就把母帶全部丟了.....


鬱鬱不得志的 Delia 遂開始嘗試兼職與更多樂手合作,1966 年組團體 "Unit Delta Plus"。此團最著名的事蹟是參與了披頭四的音樂實驗 "Carnival of Light",採用世界名曲 "Penny Lane" 混音而成。人聲幾乎都不見了,原有的旋律也大部分化為底噪,配上鼓以及髒髒的音效再度完成嚇死人的氣勢,此曲因為太過大膽(而且很難覺得好聽 = =),在 1967 倫敦音樂節現場首演之後,就慘遭約翰蘭儂封印,成為披頭四的一段神秘的黑歷史。

   
所幸偉大的網路世界又讓我們得以聽到這段神秘錄音

Delia 在加入 White Noise 電音樂團之後再度創下巔峰,1969 年發行首張大碟《An Electric Strom》,大幅開拓音樂的邊界。
WHITE NOISE :英國第一隊電子樂團,成軍於 1968 年的 White Noise,陣中的核心成員除了領隊 David Vorhaus 以外,還有來自電音配樂團體 BBC Radiophonic Workshop 的電子音樂女鋒 Delia Derbyshire。White Noise 的歌曲內,都滿是 Delia 天馬行空的 Tape Manipulation 聲響實驗,配以夢幻美麗的迷幻流行樂主唱,構成 White Noise 前無古人的 Avant-Electronic-Pop 風格。然後餘下 David 領導的 White Noise 仍有出版唱片,但作品遠不及其 1969 年首張專輯《An Electric Storm》來得劃時代。
已經不知道怎表達,還是直接來聽歌吧,建議最好是用耳機聽,要用喇叭放出來的話,別在辦公室或爸媽旁邊聽蛤~


"Love without sound"


"The Visitation" - 天譴


" Your Hidden Dreams"

破題的 "Love Without Sound" 由大量的淫聲浪語,異形音效,和要死不死的唱腔,宣告這絕對不是一張友善的專輯。"Your Hidden Dreams" 輕鬆的搖擺節拍和女聲,配上緊張的間奏,竟變出嶄新的音樂類型。 "Visitation" 中聽到各種穿越陰陽界的電子音效,乾瘦人聲營造恐怖的末日氣氛...... 真的是很想把整張放完,不過還是讓有興趣的人自行去尋找ㄅ,這裡可以聽到其實有缺歌的 Full Album,Spotify 上面其實也有。 

2001 年, Delia 離世,也許終於回到屬於他的時空去了。至於我卻從此掉進 Doctor Who 的大坑,這又是一個可以另外寫成五六篇的連載系列了 ...... (寫不完)


參考資料:

1 則留言:

  1. 好開心有人介紹他了,謝謝你的文章 真是挖到寶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