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014

Birds of the Caves

作者:梭雷博士

2014年2月15日 22:40



與友人去國立美術館看米羅畫展。關於看美術展,我很少事前做功課,看展時也喜歡維持一種疏懶的心情,不試圖去理解什麼,語音導覽費用自然能省則省。不過這次不太一樣。展場入口處第一幅《洞穴之鳥》,畫幅巨大,其上安排放射狀的色塊,砍斷這個空間,並交錯著無數緊緻層疊的網格,其中似有深意,無以名狀,大概是告訴我,語音導覽還是租一下好了。



畫裡是斷裂的空間,畫外是寬敞的迴廊。徘徊於各幅米羅名作之間,兼聽語音導覽那輕微的文藝腔,我想起的是國小時候一段熱愛美術的時光。

記得那時教室左後方角落有個堆放課外讀物的大鐵櫃,擺在垃圾桶旁邊。大部分的書自是沒幾個人翻過的,就堆在那裏,擦一擦灰塵,發現封面還油亮得很。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中華兒童叢書》裡面,一系列介紹台灣美術家的小書。我偷偷藏著幾本在抽屜,等待那老師不在的午休時刻,便假裝趴在桌上,暗中端詳著大字注音、加上私名號的人名,交錯著圖畫閱讀。我漸漸認識了陳進、黃土水、郭雪湖、陳澄波、李梅樹、廖繼春、顏水龍等美術家以及他們的作品。

我喜歡對比分明的色塊,它有著絕對的魔力,能打入一個無知小童的內心。並且在圖畫中漸漸認識郭雪湖筆下的大稻埕、陳澄波的嘉義公園,還有顏水龍的蘭嶼。相較於更小時候翻到爛熟的漢聲小小百科與小百科,這幾本書的確暗示了一些很幽微的,關於地緣、文化和歷史的事情。那無疑是另一個層次的啟蒙。

學校裡面有一位年輕老師,讀美術系,長相有點斯文也有點風流,十足少奶殺手氣質,常常聽到同學的媽媽們八卦老師的感情狀態。老師頗為熱心,教我們畫畫,有時還會參加比賽。

更讓我感興趣的,還是老師添購的西洋美術畫冊。畫冊放在學校圖書室的一角,平時去看的機會不多,靠著每週一堂的閱讀課,還利用參加比賽得到的公假午休時間,也大概翻過了從達文西、拉斐爾到達利、米羅等人的作品。彼時我對什麼主義、什麼派的毫無概念,有一次奧賽美術館特展到高雄,就去看,聽導覽員講印象派,講那個光那個影的,自己忽然覺得很神,以為什麼都懂了,從此自以為是美術天才,覺得同學們沒有美術素養,不懂得去看那一套放在圖書室角落的畫冊。

不過其實我是錯的。事實上,那一套畫冊其中幾本的閱讀率一直很高,尤其是雷諾瓦和馬奈兩本──是說這也不是因為大家喜歡這兩個人的畫風,真正的原因明明就是這兩人畫了很多裸體畫,所以特別受小屁孩們歡迎。每回上閱讀課,等老師一離開,便有人吃好鬥相報,聚集一群小男生到教室的那個角落,搬出沉重的畫冊,大家開始「賞析」畫作。裸女身形姿色,堪稱香豔刺激,大勝健康教育課本,傳閱之間,窸窸窣窣的賊笑聲不絕於耳。沒多久,雷諾瓦和馬奈已經被我們翻到爛皺,甚至缺頁,不知道是有人看得太激動,翻頁過度用力,還是蓄意撕頁把美圖帶回珍藏。


上了高中以後,認識比較多都市長大的小孩,才知道他們國小時就開始偷玩一系列的 H-Game 了,哪像我們庄腳所在,什麼 H 的 A 的根本連聽都沒聽過。我們有關情慾之美的啟蒙與刺激,是從法國印象派開始的,既純樸,又高尚

而那一套畫冊中,米羅顯然是寂寞的。在我不快樂的時候,有時會去翻翻米羅,算是在耍孤僻,勉強想證明自己的某些與眾不同。同學們會湊來看,問我那是什麼,怎麼亂畫,你幹嘛看;我就能順勢以一種高傲的姿態跟他們說那是藝術,你看不懂,他很厲害。這種嘴砲真的是該拿來用一輩子的,不過長大以後,就失去講這種嘴砲的勇氣了。

現在自然是比較了解米羅了,雖然在成長的過程中,早已漸漸了解自已並無甚繪畫天賦,對繪畫的接觸也越來越少。之所以會比較了解米羅,大概也只是因為大腦已成功嵌入了抽象思考的裝備。這次在畫廊中漫步,看了幾幅圖,便大概歸納出米羅的符號系統中所有的基本元件,以及各元件屬性,元件完備之後,則萬物生焉。這是一種迅速解讀些什麼的能力,與創作無關。這同時是一個提綱挈領的動作,我這個做學術的,很習慣做這個動作,如是而已。

回來再看看這張《洞穴之鳥》,思考圖畫上哪裡是洞,哪裡是鳥,哪裡有光,哪裡黑暗,自有某種矛盾交錯著,難以言喻。而且這隻鳥似乎也淡薄孤僻,不是很快樂啊。




後記


U:這篇也滿適合爆破組的調性
沒有一味搞笑但就是淡淡的風味,魷魚的滋味

So:要強調印象派的那一段
馬奈有一幅 一群人在野餐 然後只有女生沒穿衣服的那張野餐布上有些水果
草地上的午餐 - 维基百科
好生猛的畫面
U:「它展示了在巴黎西郊的布洛涅森林公園的賣淫活動的猖獗」

So:恩恩 有一說就是 馬奈就是想製造話題
跟露乳炸雞排類似

U:雞排哥
野餐哥

So:
馬奈好像還有一張大奶酒保 還是雷諾瓦的 可是有穿衣服

U:大奶酒保,有看過
還有人改圖 超低級

So:



對對 是馬奈
真是
還是我們鄉下人比較純樸
不過還是野餐哥比較強
裸女當前而不脫
小孩子看到那張圖會想什麼
U:找到哩




So:hahaha 好北七
看來人體 photoshop 的始祖是馬奈
胸部 comformal mapping
雷諾瓦是不是還有一張展胸圖
找一下
找無 算了
反正雷諾瓦超多日系 AV 風貼圖
應該說是日系 AV 學雷諾瓦

U:那我先將本文移入編輯排程

So:好ㄉ
U:沒想到這篇文章會被討論成這樣...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