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014

行路難,多帶點雞腿路上吃

作者: 梭雷博士

標題: 行路難 李白
時間: Fri Dec 11 03:07:01 2009

年少時以為這首詩就是跟〈將進酒〉〈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類似的作品
鼓勵世人把握今天的春光,享受在當下
看破人世虛華,不去計較功名利祿,保有浪漫情懷之類的

是,這首詩的確有講這個
但這首詩的重點根本不是這個
年少的時候,在國文課本裡
都是先讀到李白是浪漫派;李白是謫仙人以後
才開始慢慢認識李白的作品
故對李白作品的認知,難免都會受到「浪漫」「謫仙人」等先見所扭曲
而不覺〈行路難〉其實是一首完全不浪漫
而且還真他媽的嚴肅的作品



其一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盤珍羞值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傳神
獨處的宅男打完電動以後應該也會這樣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暗天。

只能說真的很衰,但是黃河本來就會結冰,太行本來就會落雪
本來就是會衰的,所以也就不能說是衰了
李白不直表示他被貶官很衰
而用兩個跟貶官無關的自然現象來譬喻
還真的很自然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現在我看到"閒"這個字會難過
不知道他有沒有類似的感覺
唐玄宗應該不會要求他們爆肝加班吧
不過可確定的是
說"閒" 有兩種可能 一種是本來就很閒
另一種是已經不"忙"了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

行路難!

其二

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

好有殺傷力的句子
青天之下
我 是最失敗的人

羞逐長安社中兒,赤雞白狗賭梨栗。
彈劍作歌奏苦聲,曳裾王門不稱情。

以上四句 憤青!!

淮陰市井笑韓信,漢朝公卿忌賈生。

批踢踢上笑家同,開研討會挽洪蘭。

君不見昔時燕家重郭隗,擁慧折節無嫌猜。
劇辛樂毅感恩分,輸肝剖膽效英才。
昭王白骨縈蔓草,誰人更掃黃金臺?
行路難,歸去來!

很可怕的對比
反正說什麼的最後也都沒了

其三

有耳莫洗穎川水,有口莫食首陽蕨。

這兩句好順

含光混世貴無名,何用孤高比雲月?
吾觀自古賢達人,功成不退皆殞身。
子胥既棄吳江上,屈原終投湘水濱。
陸機雄才豈自保?李斯稅駕苦不早。
華亭鶴唳詎可聞?上蔡蒼鷹何足道。

連舉數個悲慘的下場
只是舉得很順而已
但是事實就是悲慘的
我以前竟然只覺得
李白是笑這些人傻,在諷刺他們
現在看來卻覺得
李白是為他們難過吧
畢竟「豈自保」「苦不早」「詎可聞」「何足道」
這樣的語氣
說是諷刺
還不如說是無奈

君不見吳中張翰稱達生,秋風忽憶江東行。
且樂生前一杯酒,何須身後千載名?

寫完了。日子還是要過,還是要喝酒



我最佩服第三首
真的很難過
寫出無數身懷能力,肩扛責任的蝙蝠俠
心中永遠的恐懼與傷痛
但也同時諷刺「痛苦的蘇格拉底」式的清高
入世與出世共同的特徵
不是都聰明也不是都愚蠢
而是當你真懷抱著什麼
最後都會走向自己無法控制的不歸路
而這與第二首「最失敗的人」的意蘊相參照
看出如何都是失敗
再矛盾的事,竟然也都是失敗
更添無奈

相信李白當時
對於自己究竟可以改變這個世界什麼
也有強烈的懷疑

只是他的行為選擇與屈原、賈誼不同
只是他不集中書寫悲傷而已
他不像屈原寫得一廂情願
不像蘇軾在哲思和山水中找自己
而他們的處境多少是類似的

我猜我是比較接近蘇軾的
最後還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中
動自己的腦筋,四處走走晃晃
經過河邊還自以為這裡就是古時候的大戰場
某種程度的自我感覺良好

不知道為什麼把屈原和蘇軾扯進來了
其實我只是感覺
假如屈原、李白、蘇軾
今天都考上了前進百大的台大
屈原大概就是朋友不多、讀書認真
成績優異,可能還不用宿網,不上批踢踢的那種
蘇軾不會很認真,但是很喜歡看有的沒的書,也很會嘴砲
大概會買一台腳踏車,放假就到處騎,可能還會買高級攝影器材
李白則會穿窄到懶趴要爆炸的窄褲
(按:扛著一把吉他,隨身帶著裝滿伏特加的鐵酒壺)
可能還會組團,演唱〈幹不需要理由〉之類的好歌



幹不需要理由 同名主打歌 - 〈幹不需要理由〉

!!!!!音量注意!!!!!

喔還有
這三個人裡面
一定
只有李白
會在上課的時候吃雞腿





--
→ ps███is: 看到李白上課吃雞腿 屈原會說什麼
→ Urbano: 屈原就會拿粽子出來吃
→ Dr.S: 樓上剛好講了我想推的
→ Urbano: (而且還是南部粽)
→ Dr.S: 台大學生上課吃南部粽! 洪藺:尸位素餐
→ ps███is: 為...為什麼你們兩個南方沙文主義者那麼愛吃南部粽呢
→ Urbano: 因為屈原來自南部(楚)國,南部粽才是屈原的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