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16

[音樂週記] 太空是男子漢賭命的所在

最近又看到管仁健談屍速列車與韓國電影的流行:人家全智賢,我們黃智賢(管仁健) 。管大快速找梗的功力已經是業界領先,但是這篇文章裡引的〈紅巾特攻隊〉台語版歌詞根本抄錯啦!身為文夏粉的我來借題發揮一下。




〈紅巾特攻隊〉

紅巾滿天紅
風雲緊偎來
滿空的機羣
戰勝回來啦
看着一條生命
輕輕那鴻毛
太空是男子漢
賭命的所在
啊若想起故鄉
朋友也親人
奉獻祖國的生命
那着來怨嘆




把「滿空」聽做「反共」還情有可原。「鴻毛」聽成「雨衣」就太扯了,戰勝歸來的戰鬥飛行員竟然穿著雨衣開飛機,真是尷尬的畫面。

國語版的歌詞就比較沒什麼爭議了。有趣的是,國語版叫人「不要惦記纏綿兒女私情/雷電一般閃過我的青春」,台語則是「想起故鄉/朋友也親人/奉獻祖國的生命」。同樣在戰爭的迫近下閃過一絲無奈,一個是要想起故鄉,為了朋友和親人而戰,另一個則是不要惦記纏綿兒女私情校園內禁止談戀愛,兩個版本相比之下台語版勝出許多。「太空是男子漢賭命的所在」多麼熱血多麼宇宙兄弟阿!

最後同場加映這首〈飛呀!飛呀!〉,挪用〈紅巾特攻隊〉的主旋律作為前奏,拼上科學小飛俠的曲子,相當歡樂(而且作詞竟然是羅大佑)。





(全文完)

參考:

台灣的第一道「韓流」 ~ 「紅巾特攻隊」
http://blog.udn.com/a102753325/41485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