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1

牧羊研究生ㄅ班之旅 (1.5/?)

研究生涯貌似將要展開下個階段之前,整理最近的心情。歲末年終適合反省兼心靈大掃除,不論是看得到的各方面、還是看不到的其他部位(?),檢視自己目前的狀況、成長了多少、與未竟的小心願,期許未來持續努力。
DSC00729
(研究室座位直擊)
手持南部國護照橫渡大江大河,負笈至台北國來求學讀冊,晃眼青春最精華的幾年過去。
校園是進行人生實驗的好地方,玩著玩著超支過多實驗經費,被審查委員與腦內立法院打入 Limbo 煉獄,一再陷入學習障礙與挫敗、失衡的生活與爛勾勾的人際關係。偶然回顧一事無成的生涯,竟也不知不覺走上學術不歸路、學術的鋼索與學術太陽馬戲團。也許某些時刻還是覺得,能自由自在地解決一些有趣的問題,想到廢寢忘食(當然忘食有時是因為 Seven 實在難吃),可以帶來無價的快樂,才是真正珍貴的吧。
另外今天看到一篇恐怖的文章:
【學術線上】免洗學術:為何念博士往往是浪費時間 « CASE PRESS
許多學生說他們是為了愛追求學問,教育本身即是目的,有些學生不太計較能夠從學位證明獲得什麼。英國一項關於博士畢業生的研究顯示:約三分之一的畢業生為了享受學校生活或避免就業壓力才成為學生,在工程領域這個數字高達五成。在科學領域補助較容易取得,卻也因此不知不覺就成為博士班學生。不過待在大學有好有壞。接受「太多教育」的員工較容易對工作內容感到不滿、生產力低落,較容易想要離職。
好像很貼切的說明了我的狀況哩…同一個地方呆太久,多少會跑出煩膩感,但是又害怕一下子闖到海海人生中,彷彿更生人踏入社會,更加令自己也另別人恐慌呢。這何嘗不是一種囚犯困境與小雞賽局咧~
默默盼望在拿到學位之前,可以領悟ㄅ班的醍醐味。(所以重點還是要拿到學位@@?)提醒自己,莫忘初衷,就算不小心真的給忘了,也要捏造一個比較爭氣的初衷。
鬼扯一堆,要回家過年了,祝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