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013

備份狂的崛起 - Facebook 資料打包下載


延續上一篇全文備份的執念,本篇來幫個人的 Facebook 帳號做個深層備份。
雖然這幾天熱傳一個很紅的臉書塗鴉牆搜尋引擎 Qsearch ,但是多少有所侷限,比如說在臉書上與人對話的紀錄就無法搜。這邊使用臉書自己的備份功能,備份從開使用臉書直到現在的紀錄,雖然也有一定的限制(比如說不能收錄朋友的塗鴉牆、不能收錄在別人的牆上留言喇咧的紀錄),但也提供了另一個回收自己腦內環保的方式。

1. 按右上角的小齒輪,進入「帳號設定」



2. 下載一份你的 Facebook 資料副本。(先生你都打字了幹麼還擷圖)



3. 接著就是照指示操作,等 facebook 把檔案準備好打包,寄下載連結到電子郵件信箱。

4. 下載之後解壓縮。得到網頁形式呈現的 facebook 資料備份。不幸的是照片似乎不會全部抓到。不過沒關係,重點是可供搜尋的文字。


會備份下來的資料有:
個人檔案 → 還會一次列出自己按過哪些讚
塗鴉牆 → 當然只能備份自己的塗鴉牆
相片 → 會漏照片
朋友 → 朋友清單,但是呃他真的就只有清單而已
網誌 → 塗鴉牆動態寫太長就會變網誌
活動 → 有收到邀請的活動都算
訊息 → 所有過去的對話紀錄,這個好用



5. 用 docfetcher 建立全文索引方便日後一起搜尋。後來才發現 docfetcher 現在可以直接吃 zip 檔,所以其實上一步的解壓縮都可以省了... 


同場加映:
剛寫好的時候發現推特也在去年十二月發布打包下載的功能了... 所以同樣的方法也可以用在推特上囉~(細節不解釋)。 打從稍早推特關掉 RSS 之後,我還要用 Evernote 配合 All My Tweets 來做土法打包備份呢,科技真是日新月異阿(好爛的感悟),全文完。

2 則留言:

  1. 這樣會同步備份嗎?還是要不定時自己DIY (懶到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自己打包帶走喔,我大概兩年一次 (懶)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