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14

Self-Portrait

話說最近有人幫我畫了一幀頭像,看了甚是滿意,多年前的一段黑歷史也烘烘浮出海面 flashback。

七歲時,學校出了一份作業叫「認識自己」,有一大格要大家把自己畫進去。由於當時就讀南部國菁英齊集的名校資優班,偷瞄旁邊的同學,莫不是早已在才藝班學了畫,氣勢十足地做起鉛筆素描;更高端者,則已知用水彩著色打層次,暈開渲染真夢幻;或拿起細簽字筆,精密勾勒刻出當年最風行的橫山光輝三國志漫畫造型,於是班上有幾個男生都長得好像劉備。


我沒上才藝班學畫,對漫畫也缺乏熱愛,拿了家裡最稱頭的十二色細彩色筆,看著鏡子,塗塗塗,終於擠了一張類似這樣的自畫像:

Pablo Picasso
爸媽總是很認真督導我的作業,當他們看到這圖,雖然沒有意外地驚呆了,但也用說不出來的表情說:「嗯.... 好像怪怪的」

充滿自省性格的我,拿回來看了看畫,再看看鏡中的自己,越看越不對勁,到底是哪個七歲小孩會長成這樣阿阿阿!!最殘酷的是,學習單的角落還要針對自己的畫像做點評,我覺得自己長得_________。本人經過一夜長考(其實也差不多就是八點檔演完到九點半左右),寫下了「怪怪地」。

其後二十餘載,我就一直覺得自己怪怪的,從皮相滲透到靈魂深處的那種正宗滷味。

直到後來年歲漸長,身邊進讒言的小人多了,不斷灌迷湯叫我帥哥帥哥(早餐店老闆功不可沒),才慢慢能夠釋懷,科學一點來講,帥氣度大概介於九把刀和朱學恆之間吧。

「認識自己」也就成為此生遲繳最久的一份作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