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11

淺談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 的一個架構兩個前提三個原則四個確保


那天在我的 iPod Touch 上看到有人貼出「 R.I.P. SJ !!!!! …」 之類的臉書短信,還以為是 Super Junior 搭乘著包機卻不幸被自稱飛碟的物體擊落或是綁架到外太空了。

screen-shot-2011-10-07-at-9-51-19-pm

近一個月來,好像誰都可以聊上兩句,連我媽都突然變得跟他很熟,轉寄上面這張 Jonathan Mak 設計的圖給我。最近傳記上市更在誠品擺出了罐頭塔如此這般的架式。。。賈先生真是不簡單,世上不知道還有誰可以一再引發排隊搶購 + 網路洗版熱潮? 好幾年前在史丹福的演講(三個人生小故事的那個)也再度被拿出來轉貼回味,套句友人說的:「就,還OK中上的演講,有這麼沁人心脾嗎?」(我最近倒是聽太多爛演講了,平常在瘋狂轉貼的時候,都不會順便注意一下人家專業的史上最強蘋果推銷員是怎麼做演講的?)

最令人厭煩之處在於,演講最後引用的私房座右銘小格言: Stay hungry , stay foolish. 被拿來亂翻譯炒作,早在一個月前 MrJamie 就已經寫過,這裡另有一則回應也講得太好:

硬要用四字成語的模式翻譯,不太能把真正的味道翻出來。最少我的中文能力達不到。不過這兩句話的意思基本是:

Stay Hungry - 不停的追求,不要滿足於現狀。把這翻成“求知”是太窄化在句話的意義,也不太符合他在Stanford畢業典禮要畢業生大開大合勇敢追求自己的人生的氣度。

Stay Foolish - 講的是人要有一付傻勁。要勇敢不要怕嚐試,不要怕碰撞。
合在一起,就是要大家勇敢追求自己的人生與價值。這樣的想法才是 Steve Jobs 這樣勇敢追求人生,創造偉大事業的人要在一個世界頂尖大學期許畢業生們去做的事。

台灣大部份對這兩句的翻譯老是在求知上打轉。氣度和格局真是差了一大截。 只透露了濃濃的腐儒思想。不知道這些譯者有沒有真的體會到 Steve Jobs 這樣的大師的性情,和真的聽懂了他的那段演講。

要是稍微有多看一點八卦的人,應該都知道 Steve 他本人就不是什麼虛懷若谷大智若愚的傢伙馬!既然大家都這麼熟了,應該也有聽過他的另外一個名言就是:只有A咖會找來A咖,而B咖會僱用C咖,C咖僱用D咖……沒多久公司就會充滿了豬頭 → 這樣狂妄的言論。

1679714570或許他也如你我一般,座右銘只是對自己的期許,往往看得到做不到吧?只好貼在牆上或是乾脆就貼在塗鴉牆上供大夥欣賞欣賞。以我自己為例,本府亦以范范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為座右銘,然而心裡想的還是:天下蒼生干我何事。

當然,不管 Stay hungry 是要求知也好,努力渴求夢想也罷;Stay foolish 是要虛心求教,還是勇往直前不顧旁人下流的眼光,就隨便大家詮釋。真做得到的人又有幾個?(這也是為什麼賈伯斯之所以是賈伯斯,而我不是)怎奈何現實太艱難,人太懶散。瞻前顧後拖泥帶水,拎著大包小包房貸車貸,想來哪天真的萬事齊備,連東風都自摸到了,國會也超過四分之三投票通過,卻仍拿不出勇氣做個愚公。賈伯斯熱潮退去之後,還是放聰明點,填飽肚子要緊,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吧。總是看著別人的臉色過日子,對著自己的感覺猶豫不決。啊呀走筆至此又可以進片尾曲了~(撥瀏海)這個凶險的部落格根本就是先有片尾曲,再來想今天要寫什麼嘛!

趙一豪也是了不起的 Crazy one.

 

附錄:

(關於音樂)把我自己掏出來-趙一豪 - 向下醉 - 無名小站
http://www.wretch.cc/blog/sainty666/33056738

誰愛賈伯斯-99%的挫敗 | [POTS]
http://pots.tw/node/9695

Steve Jobs, 1955 – 2011 | 創業現場
http://www.startuplive.cc/2011/10/06/steve-jobs-1955-2011/

2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