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12

Citizen Erased


夏夜晚上十點,香港九記牛腩。

傳言在這裡偶爾會遇到梁朝偉,但不巧今天沒有,只好想像自己就是那個梁朝偉,環顧四周,對著店裡的粉絲們微笑。

今晚來和我在史丹佛唸書的同學們小聚,與我最熟的學妹聊起現在的社會:「像你身邊那些搞學運抗議的、打警察的,都不知道自己會被躲在幕後黑手利用嗎,背後那些醜陋的政客,邪教集團,嗜血暴力的媒體。看看這些正義無敵的憤青,真是愚蠢至極。哎呀我突然覺得學生時代真好,大家都好單純好無腦,只會辦營隊玩大地遊戲。反觀社會上好多聰明的有心人士,巴不得想要告訴我一個快速在家上班賺錢創業的機會。」的確。

「你現在在銀行工作,也是被你的老闆利用阿。」我一邊回答她,一邊看著遠方的夜景,彷彿想到了什麼,意思就是我根本什麼也沒有想到。像我的一個好友,台裔人氣文豪蘇黎博士說:人生在世,何處不被利用?從小被你的爸媽控制,被你的老師煽動,被你的老闆操弄,早餐店阿姨說你是帥哥你就多加一個蛋,卻動不動就腦羞說自己不屑被媒體、政治人物、黨派利用指使操弄煽動,(但事實上還是被愚弄)啊~何苦何苦。

但願那海風再起,只為那幕後黑手,氣死你的溫柔。

「你就回家抱把拔馬麻,不然回家躲起來,不要聽也不要出門,把你的耳朵閉起來眼睛拔出來,躺在床上當個人彘,那隻幕後黑手就不會再亂摸你的屁股了。」 我像玉林哥一樣哇哈哈哈地奸笑了,隨即被一巴掌打得像玉林哥一樣嘴歪眼斜的。

當年我還是個悲憤的前衛屁孩,什麼都是議題,什麼都來關心,什麼都要串連。最後我深刻體驗到,社會上很多衝突,最終往往是比誰的囗囗大(囗囗可自行帶入)。我沒有錢,沒有名嘴,沒有24小時新聞台,更沒有辦法像連續劇裡,側臉對著鏡頭,播放一段 echo 強化的內心 OS,張晨光就會幫我把李鑼的龐大家業莫名其妙搞到我六叔公名下,還不必通過 NCC 的審查。

我畢竟沒有一把真正的槍。

此後我下定決心,跟那些每天只會咒天罵地幹幹叫的 loser 朋友決裂,乖乖回去作好所謂學生的本分,學業、社團、愛情、地球村打工渡假上進實習競爭力輕旅行小確幸,我都略懂略懂。看到社會上流血流汗的肉搏事件,我也學會用比較公正超然的角度表示:哎呀政治、財閥、社會好髒好複雜啦,我只是個工程師啦,這種大結構大時代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的玩意兒,你全知全能嗎?你看得到全貌嗎?身為一個教育失敗的草莓族水蜜桃族、柳丁族哈哈哈哈密瓜族,你了解背後運作的真相嗎?這世界上哪有誰對誰錯?看得懂再來跟我講,我是不懂,而且就算我再不懂也比你懂,就算天縱英才你會獨立思考,我也比你更會金雞獨立思考。

余一貫秉持著「書中自有郭台銘,書中自有林志玲」的信念,作個平凡而有用的人。閒暇時或許也翻譯個三部曲小說之類的,希望有朝一日成為了 Somebody,行有餘力再來發揮一下影響力。

但是我除了像劉德華一樣越老越帥以外,就沒有更遠大的夢想了:隨便找個工作,順便賺點錢,有個安居樂業的家。有朝一日,我終究也會長成爸媽模樣的人士。只希望下班回家躺在沙發上,還看得到隔壁老王被都更強拆的新聞,還可以一邊嘲笑那些被利用的白痴學生(延畢濫用社會資源大學當小學唸六年)。只希望到那個時候,公民是可以當記者的,版面不是有錢就可以買的, Tank Men 不是剛好路過去採訪的,動不動告網友的資深媒體人不會嬌嗔道:自己好可憐是被鄉民霸凌的,真相不是新聞台呼籲社會大眾「讓我們一起找出來」的。

最後還是要貼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LinkWithin